江枫渔火

【散兵×你】时间停滞的永恒

  幽灵藏不住心事 后记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原来我们早就认识。

  在他的过去,我的未来。

  

  虽然散兵大人活的比我久,但是同样,我死的也比他久啊。

  所以,在往返之地,我有十成十的资历当散兵大人的前辈。

  作为一个关心后辈的好前辈,我殷切地把散兵大人迎进了我家。

  ———其实我只是客气客气,结果散兵大人真的同意了住在我家,我只能硬着头皮把他带了回来。

  “你看起来好像很不情愿的样子。”他在我身后说道,“坦诚是件好事,如果你不愿意,现在还可以拒绝我。”

  “当然没有!我只是………只是……只是…”

  “只是?”

  “唉呀!———只是没想好怎么和你相处!本来也只是和你客气一下…………就是想见你又不知道见到你该干什么,很矛盾而已!”

  真是的,问那么清干嘛?逼着我把心里话说出来确实能让人痛快,但是说出来后的尴尬又不是我能应付来的………完了,说的太过分了吗?我是不是太不尊重他了?明明是我提出来的结果还要指责他接受…………唉呀呀我怎么能做这么不厚道的事,可是我真的……

  “那就先别矛盾了,带路吧,我的房间在哪里?”

  我看着他在客厅悠然自得地转来转去,从容的样子仿佛这是他的地盘一般。

  ?????

  谢谢散兵大人,您让我明白对别人的多余的担心是种不必要的麻烦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我和散兵大人的的同居生活好像并没有特别的地方。

  他每天都出去,常常一天都不见踪迹。而我在这里晃悠了三百多年,新奇的劲儿早就过了。

  但是我真的很好奇他到底去哪儿了。往返之地知名向导这个名头难道对他的诱惑还不够大吗?

  我可是行走的历史!能说话的百科全书!!

  

  “哦,那你知道怎么回一趟人间吗?”

  再一次向他推荐我本人这个导游的时候,他如是问道。一时间我的脑子里噼里啪啦,如同火花带电窜过大脑皮层———成功烧了。

  “知、名、向、导,你好像没什么用呢。”他嘲讽的向我弯弯嘴角,转身走了。徒留我站在原地呆滞思考着他的意图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大人,难道你是想去轮回地?”我守株待兔等了一天,拦住他问到。

  “哈?我能问问你为什么会这么想吗?”

  他看白痴的眼神是如此明显,以至于我不是很想回答他的问题。

  但是———

  “呃……你不是说,去人间吗?……”

  他又抱臂盯着我了,沉默在我们之间蔓延,在他的注视下我慢慢地低头,开始想着逃离。

  “对不……”我习惯性的开始抱歉,并为自己的唐突感到局促,打算道完歉就离开这儿。

  与此同时,他开口了:“我可不想转生成脆弱的人类。”

  “啊?”

  他难得的向我解释道,“我见到了另一个自己。”

  “啊???”

  散兵皱了皱眉,冲我不那么和善地笑了笑:“收住你的感叹,听我说完。”

  我拿手比了个封口的动作,示意自己明白。

  “我见到了另一个自己———也许该这么说。他是一个和我长的一样但是不知道自己是谁的家伙。我看到他的时候,他即将坠落。”散兵停顿了下,似乎是在思考接下来该怎么说。

  “他好像困在了梦魇之中,不知道前路何在,所以我推了他一把。”

  我看着散兵沉思的样子,小心翼翼地提出问题:“你是说,另一个你?”

  “那现在在这里的你和人间的你………”我不敢多说,悄悄地观察着他的反应。

  “一个新的自己。或者说,都是我,不过我是带着罪业的过往,他是我的新生。我带着过往的罪业被人遗忘,从此沉寂在往返之地。他带着希望和微风,弥补过去,行至未来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人间不一样了,我想多了解了解而已。你实在是想多了。”他侧身看着我,仿佛对我不必要的担忧嗤之以鼻。

  新的他,旧的他…………

  “一个新的你在人间诞生,是不是意味着现在这个你,也就是过去的你,会永远留在这里?”

  他不置可否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灵魂是记忆的凝结,于是过去的他永远停滞在往返之地。

  可是,拥有这份记忆的不只有他,同为时间停滞的灵魂,我也永远停留于此。

  沧海桑田,世事变迁,唯有凝结的记忆都抵不住绝对变化的时候,我们才会分离。

  但是在那之前,我们还有很久的时间相聚。不论是积累新的记忆,还是回忆过去,我们都还能够在一起。

  ———直到时间停滞的永恒都抵不住绝对的变化时,我们才会消散于一起,同归大地。

评论(4)

热度(90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